2001-06-16

薔薇與玫瑰

你知道怎樣分辨薔薇與玫瑰嗎?

薔薇與玫瑰都屬於薔薇科植物,長得又很像,要分辨他們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 小時候,常在外牆看見薔薇,在院子裡看見玫瑰,於是我認定…

生長在牆上的就是薔薇,生長在地上一枝枝的就是玫瑰。然而,在很久以後,這樣的觀念被一位生物老師糾正過來。

薔 薇的生長型態是蔓生,所以被應用作為外牆植物。攀附在牆面上,不但美觀,莖上的刺還可以防小人。 在國外,會在門牆上種植薔薇,是隱私的防護。 歐美人仕認為薔薇是高貴的植物,也是一種身份的表徵。如果你看見哪一家的門牆上種植茂盛的薔薇,最好別隨便造訪。 通常除了薔薇,還內有惡犬。

玫 瑰則會獨立向上生長,偶爾會因為光照不平均而長歪。 在花園裡種植玫瑰倒是很常見的事,外國人習慣在家裡種上幾株玫瑰。花開的時候就剪下來,插在花瓶裡,或放在客廳,或放在餐廳,或放在窗台上。偶爾會編成花 冠帶在頭上,這是少女們的遊戲。玫瑰是情感的表達,是氣氛的創造,是美好的表徵。 所以玫瑰會比薔薇來得普遍些,受歡迎些。

在我家,小白就常扮演惡犬的角色。雖然牠看起來一點威脅性也沒有…
但總因為太盡職,被院子裡的薔薇和玫瑰扎的哀哀叫。
唉!小白就是小白…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小白就是小白~挺好笑~呵呵~